英国脱欧与欧盟离婚难:都是为了“爱”

时间:2018-09-26 15:16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精选阅读
英国北爱尔兰企业家艾玛的公司在北爱边境两边都有办公室,作为公司总裁她很担心英国脱欧后边境是否会设立边卡,妨碍她每天工作。 在脱欧进程中,英国和欧盟谈判面对的最大难题之一是:未来爱尔

英国北爱尔兰企业家艾玛

英国北爱尔兰企业家艾玛的公司在北爱边境两边都有办公室,作为公司总裁她很担心英国脱欧后边境是否会设立边卡,妨碍她每天工作。

在脱欧进程中,英国和欧盟谈判面对的最大难题之一是:未来爱尔兰与北爱尔兰如何划清经济贸易界限。

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境十多年来处于自由通行状态。现在突然要断开这种联系,怎么才能做到?

这就是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划界问题在英国脱欧中成为英国与欧盟分手中时一个老大难题。

不仅对英国难,对欧盟一样难。可以用一度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老歌《糊涂的爱》说明一下这个问题:

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这就是爱,糊里又糊涂。

要理清爱(尔兰)的问题,首先要从爱尔兰的历史、对英国和欧盟的重大战略经济意义说起。

人间的烦恼

作为欧洲民族的一支,爱尔兰人和欧洲大陆也早已发展出各种密切的政治、经济、贸易乃至文化关系,比如罗马天主教是爱尔兰超过80%的民众的信仰。而在英国的核心英格兰,绝大多数民众信仰的是不承认罗马教皇权威的英格兰国教。

1800年,已经合并了英伦二岛的英国正式通过法案,合并爱尔兰王国(1800年之前已经承认英国国王为爱尔兰国王)成为大不列颠与爱尔兰联合王国。

A Northern Ireland border sign
英国北爱和爱尔兰早已由很多条高速公路连接,通畅无阻,路面颜色不同而已。未来英国脱欧,一边一国,难道要在这条时速60英里的公路上设置国界关卡?

但因为种族、宗教、经济、政治等等分歧,爱尔兰脱离英国的运动从来没有停止。经过武装起义、政治斗争等等争端,英爱双方终于和平谈判在1922年达成协议,爱尔兰岛较大部分随后在南边成立了爱尔兰共和国。而爱尔兰岛北边主张维护英国国家统一民众占多数的地方仍是英国的一部分,英国的国名也从联合王国改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从此双方有了长达近500公里的边境。

北爱尔兰虽然留在英国国内,但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斗争没有结束,主张留在英国内的联合派与主张与南部的爱尔兰共和国合并的民族派之间爆发了政治和准军事斗争,为了切断来自南边爱尔兰民族主义者对北爱准军事武装组织的支持,彼时在英国和爱尔兰共和国边境上军人、岗哨和武器和铁丝网遍布。

但即便如此,到了上世纪60、70年代,北爱枪击爆炸等暴力冲突不断。双方的暴力活动蔓延到伦敦,蔓延到爱尔兰共和国,甚至蔓延到欧洲大陆。这也是欧盟后来参与爱尔兰和平谈判进程的一个理由。

意念中的热热乎乎

直到1998年,在欧盟和美国的斡旋下,同为欧盟成员国的英国与爱尔兰,及北爱各方签署了北爱和平协议。敌对各方放下武器,把精力集中到和平建设上。

虽然由来已久的种族矛盾偶尔还会在北爱冒头,但整个爱尔兰岛实现了万众期盼的和平。英爱边境不仅实现和平,还实现了一般国与国之间难以达到的热乎程度:英国逐渐大幅度减少了驻扎北爱的军队和警察数量,并且拆除了绝大多数边境军事岗哨,铁丝网。

两国间共有约208条公路直通连接,实现了人员、货物自由往来。如果你是一名游客,不论是乘车从英国的北爱尔兰进入欧盟国家爱尔兰,还是从爱尔兰进入英国北爱尔兰,现在都可能没有意识到已经越过国境。

只有经过提醒,你才可能发现公路标识线从英国(北爱)境内的白色变为爱尔兰共和国境内的黄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