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不像远古人类纵情滥交?

时间:2017-12-11 17:33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科技健康
与一名伴侣厮守终身听上去并不是很有意思的想法,至少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是这样。 男性精子量丰富且源源不绝,如果仅仅是投资在一名女性身上似乎不能使男性获取最大收益,因为女性往往要花很长的

与一名伴侣厮守终身听上去并不是很有意思的想法,至少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是这样。

男性精子量丰富且源源不绝,如果仅仅是投资在一名女性身上似乎不能使男性获取最大收益,因为女性往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培育后代。

如果一夫一妻制没用,为什么会成为不同人类文化所偏爱的生活方式?

拥有不同生活伴侣也同样于女性有益。如果她的孩子有不同的父亲,在疾病侵袭时,他们就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由于这些原因,一夫一妻制在哺乳动物和其他动物群体中是极为罕见的。

人类社会也同样如此,很多文化允许多配偶,或“一夫多妻制”。一项研究估计,全世界有83%的文化允许一夫多妻制的存在,尽管在这些文化中,大多数人仍实行一夫一妻制生活,不过这仅是因为他们经济上无法负担一个以上的配偶的生活。

那么如果一夫一妻制没用,为什么会成为不同人类文化所偏爱的生活方式?


在大型混居群体中,性疾病例如梅毒(如图)可以迅速传播

一项新分析报告提供了一个可能解释。研究员小组在刊登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写到,性传播感染(性病)或是迫使广大社会成员接受一夫一妻制的强有力的推动因素。

如果你认为一个行为不可接受,你必须花时间抗议

自8000年前,从人类由狩猎采集的生活方式转为定居的农耕生活时,一夫一妻制变得越来越常见。一夫多妻制,这种一位男性娶多个老婆的情况慢慢被淘汰,研究员们写到。

他们认为,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是社会强加的,花掉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顶一下
(16)
42.1%
踩一下
(22)
57.9%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