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辑:尼泊尔的功夫女尼

时间:2017-03-17 11:37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南略图集
Image copyright SWATI JAIN Image caption 功夫,女尼,尼泊尔(来源:Swati Jain) 时间不过才凌晨5点,但在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天龍喜悅輪尼院(Druk Gawa Khilwa)尼姑庵中,尼姑们已经在操练

Image copyrightSWATI JAIN
Image caption功夫,女尼,尼泊尔(来源:Swati Jain)

时间不过才凌晨5点,但在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天龍喜悅輪尼院(Druk Gawa Khilwa)尼姑庵中,尼姑们已经在操练身手了。

一只腿折叠向前,另一只腿向后踢出,尼姑们均匀地呼吸着,争取将一套踢技演练到完美无暇。身穿由空手道服改制的传统栗色长袍,尼姑们微笑的面孔隐藏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

这就是功夫女尼:尼泊尔唯一练习李小龙发明的格斗武术的女性。佛教寺院盛行父权制,认为女性不如男子。僧侣通常占据所有领导地位,尼姑负责寺中的日常事务和其它琐事。但在2008年,拥有一千年历史的竹巴家族领导者嘉旺竹巴(Gyalwang Drukpa)法王改变了所有这一切。

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 caption2008年,嘉旺竹巴开始鼓励尼姑学习防身术。(来源:Prakash Mathema/Getty)

法王在访问越南时看见了尼姑接受格斗训练,随后决定在尼泊尔采纳,鼓励尼姑学习自卫术。

法王的目的很简单:促进两性平等,赋予年轻女性权力,这些女性多数来自印度和西藏的穷困家庭。

每天,350个年龄约10-25岁的尼姑参加三次强化训练,练习教练所授的技艺。教练每年从越南过来两次。

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 caption350个尼姑每天练习功夫(来源:Getty Images)

除了磨练姿势以外,尼姑们还要掌握剑、刀、戟、矛和双截棍等传统武器的运用。

体力和脑力特别出众的尼姑还会学习武打电影里常见的碎砖技术,但只在特殊场合才展示,如法王的生日庆典。

许多尼姑身上都绑了黑带,她们承认功夫让她们更觉得有安全感,增强了自信心,并能强身健体。另外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练武提升了她们的注意力,让她们在打坐和冥想时能够坚持更长的时间。

Image copyrightSWATI JAIN
Image caption(来源:Swati Jain)

Jigme Konchok 是一名才20出头的女尼,但已经练了5年的功夫,她解释说:

“我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动作,了解有没有出错,如果有错就立即纠正。我必须全神贯注地回忆我脑海中的顺序以及每一个动作。一旦分神,动作就会出错,手中的棍子就会掉下来。这跟冥想的要求一样。”

嘉旺竹巴为了促进两性平等,鼓励尼姑学习传统上应由男人掌握的技能,如水管修复、电气装配、打字、骑自行车和英语等。在他的指导下,尼姑们开始主持祷告仪式,并掌握基本的商务技巧(通常交由僧侣完成),经营尼姑庵的招待所和咖啡馆。更有进步女性驾驶 4X4s 从天龙弥陀山(Druk Amitabha)开到30公里远的加德满都采购物资。

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 caption武术让女性更加强壮,更有安全感和自信心(来源:AFP/Getty)

尼姑们充满了新增的自信心,开始将技能和精力应用在社区发展上面。

当尼泊尔在2015年4月遭受大地震时,尼姑们拒绝搬迁到一个更安全的地区,而是徒步到附近的村庄,帮助清除瓦砾和清理通道,并向幸存者分发食物,帮忙搭建帐篷。

今年年初,尼姑们在法王的亲自带领下,骑乘2,200公里从加德满都到德里,传播环保意识的相关信息,鼓励人们多骑自行车,少乘汽车。

Image copyrightREUTERS

当尼姑们访问克什米尔等暴力为患的地区时,针对多元化和宽容的重要性发表了演讲。

不过,最重要的任务是促进女权的发展。

Konchok 说:“功夫帮助我们建立了信心,能够在需要的时候照顾自己和他人。”

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 caption通过练习这些多由男性掌握的技能,尼姑们为促进女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来源:Getty Images)

请访问 BBC Travel 阅读 英文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