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海外工作要如何结交新朋友?

时间:2017-02-10 21:14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精选阅读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对于居住在国外的人来说,搬到新的国家必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从适应怪异的文化习惯到寻找新的栖身之所。但实际上,结识新朋友才是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事实上,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对于居住在国外的人来说,搬到新的国家必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从适应怪异的文化习惯到寻找新的栖身之所。但实际上,结识新朋友才是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事实上,我们去年最受欢迎的文章中,就有一篇以如何在瑞典约会为主题。那篇文章阐述了很多外派人士试图在异国他乡安顿下来时所面临的孤独感。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新到一个国家后,你们是如何交朋友的?很多人给出了周到而新颖的想法。

在中东、非洲、美国和欧洲大陆这些"所有社交生活都由同事来决定的地方"工作多年之后,马克·理查德·亚当斯(Mark Richard Adams)于1991年前往挪威参加一个新的项目。

"我开始以为,这不过又是一个新的国家、一个新的项目,但我随后去了健身房,还学会了滑雪……甚至开始在山间徒步。通过这些活动,我开始结交工作之外的朋友。"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定可以结识新朋友——对马克·理查德·亚当斯来说,滑雪就帮助他结交了一群新朋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我在挪威连续居住了26年,娶了一位漂亮的挪威太太,还有一个11岁的儿子。挪威人不太容易结交,所以你必须保持耐心,但这么做完全值得。我尽可能地学习他们的语言、文化、历史和政治,这都很有帮助。"

对刘君旎 (Jeannie Liu)来说,关键在于持之以恒。"我尽量让自己反复前往相同的地方,例如餐厅或超市。最终,我认识了一些人,还受邀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后来,我见到了更多人,结交了更多朋友。"

她表示,共同语言也很有帮助,但"即便没有共同语言,也可以微笑满面、待人亲切、善于倾听、体贴旁人。"

线上和线下社交网络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本地人士还是外派人士都会借助聚会活动来拓宽社交网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当克里斯汀·尼迪兰谷(Christine Ndirangu)来到英国伦敦时,加入社交网站Meetup上的小组为他提供了很多帮助。"这里的生活节奏很快,很难见到我之前的熟人。幸运的是,Meetup就可以帮助人们解决这个问题。令我意外是,就连伦敦本地人也会在老朋友安顿下来而不愿经常外出后,借助这款工具拓展自己的社交网络。"

"我不敢说我交到了一生的挚友,但我至少可以出门找乐子了。"

类似地,卡罗·陈(Caro Chan)也认为Meetup上的舞蹈和语言小组很适合在英国结识新朋友。但她发现日本的难度更大,她在那里结交的新朋友多数都是通过工作认识的。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语言障碍会增强孤独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通过信仰结交朋友对戴夫·凯利(Dave Kelly)而言"意义重大"。"共同的信仰有助于消除文化差异,打破潜在的交友障碍,从而将不同国籍的人聚集起来。"他写道。

国外居住了5年的纳伊姆·阿马里(Nayim Amarid)设计了 4种融入新国家的主要方法:接纳他人、尊重差异、了解新文化、结交新朋友。

"无畏精神"

对其他人来说,情况却没有这么简单。例如,住在日本的艾米莉亚·伯格里奥(Emilia Bergoglio)认为,在新的国家开创社交生活并非易事:"很简单,我根本没有(交朋友)。"

她写道,当地的同事都不愿跟她交朋友,其他的外国人也往往也会扎堆。"我现在的语言水平已经可以跟本地人交流,但我与他们之间的关系仅限于以礼相待的熟人。"

"我并没有因为这种状况而心烦意乱,当我很想跟人聊天时,我会通过Skype跟欧洲那边的老朋友畅谈。我很快就会开始一份新的工作,所以这种状况或许很快就能改观。"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很多人新搬到一个国家后都要面对孤独,但大卫·杜菲表示,独立的精神至关重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即使在波兰生活了10年,大卫·W·杜菲(David W. Duffy)仍然感到孤独。但他表示,独立精神至关重要。"需要怀有一定程度的无畏精神,还要有足够强大的心态才能应对这种孤独感,逐步弱化这种感受。"

"越是怀念故乡的舒适生活和家人的温馨关怀,面临的挑战就越大。但我不为所动——对我来说,冒险带来的刺激更加强烈。"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