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对美投资交易将面临更严格审查

时间:2017-12-22 10:5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美国国会议员要求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加大对海航集团数十亿美元对美投资的审查力度,包括考虑取消这家中国公司此前获得的交易批准。
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Robert Pittenger是美国两党旨在扩大CFIUS权力的议案发起人之一。
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Robert Pittenger是美国两党旨在扩大CFIUS权力的议案发起人之一。 图片来源:BILL CLARK/ZUMA PRESS

美国国会议员要求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简称CFIUS)加大对海航集团(HNA Group Co.)数十亿美元对美投资的审查力度,包括考虑取消这家中国公司此前获得的交易批准。

在此之前,一家美国公司指控海航集团在海外投资委员会审查一桩3.25亿美元交易期间,对自己的所有权结构和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提供了虚假的、不一致的、具有误导性的信息。

这项指控见于本月早些时候一起不寻常的法庭诉讼,原告Ness Technologies曾尝试将旗下位于新泽西的软件工程子公司出售给海航集团在北京的一家子公司。海航集团一名发言人在电邮中说,海航不承认相关指控,并表示这些指控没有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

但这项指控引起了某些国会议员的关注,他们对海航集团所有权不清晰的问题越来越关切。本周四,新西兰监管机构以同样理由阻止了海航集团的一桩交易。

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Robert Pittenger在写给《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则声明中谈到Ness Technologies的指控,他说,如果指控属实,美国政府应考虑在能力范围内叫停海航集团未完成的交易,或追溯性地重估海航集团之前的一些交易。

Pittenger是美国两党旨在扩大CFIUS权力的议案发起人之一。CFIUS是由美国财政部领导的跨部门机构,负责评估类似海航集团等外国公司实施的交易,并有权以国家安全为由建议美国总统阻止收购交易。

CFIUS此前已批准海航集团以60亿美元收购加利福尼亚技术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这项交易已于2016年12月完成。过去一段时间,海航集团还在寻求该委员会批准其收购投资公司SkyBridge Capital的控股权,SkyBridge为前白宫顾问Anthony Scaramucci所有。

海航集团发言人表示,收购Skybridge控股权的交易正在照常推进。Scaramucci不予置评。

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承诺与国会议员们合作强化CFIUS的作用。美国财政部长及国防部和司法部的负责人(都是CFIUS成员)最近也都对Pittenger和参议院多数党党鞭John Cornyn(得州共和党参议员)提出的上述议案表示支持。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