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市场对经济状况发出矛盾信号

时间:2017-08-29 09:54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中国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目前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股市走势强劲,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但中国债券投资者则持悲观看法。

图为北京在建建筑。经济学家认为,近期中国众多经济数据增速放缓只是暂时现象,因异常炎热的夏季影响了建筑施工。 图片来源:FRED DUFOUR/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中国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目前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股市走势强劲,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但中国债券投资者则持悲观看法。

而中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令情况更加扑朔迷离,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工业增加值、零售额和住房销售以及投资增长增速均有所减缓。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种减缓只是暂时现象,主要因为异常炎热的夏季影响了建筑施工。

进一步分析表明,债券投资者的谨慎预期可能会最终胜出。原因在于,其他资产类别近期反弹一方面是因为,在今年秋季重要的中共十九大会议之前,中国实施了旨在维持金融市场稳定的政策,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市场对中国结构性改革可能过于乐观的预期。

总部位于北京的精品投行香颂资本(Chanson & Co.)的执行董事沈萌称,虽然表面看不同市场所反映的中国经济状况不同,但最重要的主题依然是中国经济面临增长模式相对原始和缺乏新推动因素等瓶颈问题。

汇率

人民币的回升是今年最大的意外之一。在去年贬值6.6%之后,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接近一年高点,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4%。

人民币升值背后具有一定的逻辑:近几周美元兑一系列全球货币走弱,因围绕美国加息的预期有所降温。

不过,有些人认为,人民币近期走强可能也反映出中国政府希望减少与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的摩擦──特朗普在去年竞选期间曾多次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

沈萌称,不能简单地用教科书上的理论来解释中国市场,因为基于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没有升值的基础。

人民币上涨还反映出中国政府希望阻止资本迅速外流。中国央行每日设定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允许人民币在中间价上下2%的窄幅区间波动。

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G Bank N.V.)驻香港经济学家Iris Pang表示,人民币的情况不一样,中国央行每日基于清晰的政策议程来引导市场。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