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挥「301」大刀向华千商品征关税

时间:2018-03-23 09:43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星岛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挥动「301条款」的大刀砍向中国,贸易战一触即发。特朗普本港时间今晨签署针对中国贸易的备忘录,决定对中国输美货品征收总额约六百亿美元(逾四千七百亿港元)的

 (星岛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挥动「301条款」的大刀砍向中国,贸易战一触即发。特朗普本港时间今晨签署针对中国贸易的备忘录,决定对中国输美货品征收总额约六百亿美元(逾四千七百亿港元)的关税。白宫指此举旨在遏止中国「窃取」美国科技的行为。今次华府瞄准逾一千三百种中国货品,包括中国高科技产品及成衣等。中国商务部表明「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应对。美国官员承认,中国可能针对美国出口的猪肉及其他农产品、特别是大豆采取反击措施。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针对「中国的经济侵略」,就美国《贸易法》「301条款」对中国实施惩罚措施。备忘录中关税总额约六百亿美元,据悉是根据华府就中国「窃取」知识产权而对美国带来经济损失作出的估算。今次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度直接对中国采取贸易行动,他以往一直有把美国制造业不振及就业职位流失等归咎于中国,并认定中国侵犯美国的知识产权。

  华府这次征税对象超过一千种货品,从中国进口量较大的服装、电子产品,以至其他一些高科技产品都成为目标。据美国国会调查局称,按照301条款的制裁关税税率通常为100%。但此次征税不会立即生效,建议针对的目标产品清单会在十五天内公布,等咨询美国业界后才敲定。

  美国去年对华贸易赤字录到三千七百五十亿美元的破纪录数字。而美国去年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总额约为五千零五十六亿美元,今次征税对象最多可能占整体中国输美货额的大约一成。白宫发言人沙赫在特朗普签备忘录前,已发出电子邮件声明说,特朗普会根据美国贸易代表署针对中国的301调查结果,宣布他决定采取的措施。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四透露,华府这次行动将涉及中国的高科技产品,也计画对中资企业在美国的投资设限。

  莱特希泽表示,美国第一步可进行关税惩罚,但要确保是「对中国压力最大化、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最小化」;第二步则是针对中国对美投资方面采取行动,紧接还可能有其他步骤。美国财经媒体CNBC则称,特朗普在第一阶段不会针对中国在美投资或中国学生签证设下限制,但他将在两星期后再度听取简报,根据第一阶段的影响,考虑采取更多行动。

  美国根据一九七四年贸易法「301条款」,去年八月对中国展开调查,主要针对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有关的法律政策或做法。根据301绦款,美国贸易代表可以对外国法律、政策或做法进行调查,与有关国家磋商,并决定是否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执行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署官员表示,该署调查中国在侵犯美知识产权的四大方向,包括中国以正式或非正式方式,强逼美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合资,或是强逼科技转移给中国企业;美国企业在中国注册知识产权,无法享有中国企业的同样保障;三是中国是否利用国家主权基金收购美国的知识产权;四是中国是否涉及网络黑客窃取美国商业利益。该署官员称,这四大方面的调查,美国都有确切证据在手。

  另外,美政府昨宣布,对欧盟及澳洲、南韩、阿根廷、巴西等国将暂时豁免加征钢铝关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