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中国国企债务违约风险逐步浮现

时间:2020-11-19 07:36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在内,近期频频出现债务违约。评级机构惠誉指出,若中国地方政府支持企业的能力较弱,国企违约风险会逐步浮现,预期明年中国国企违约率会上升。

惠誉中国企业研究董事黄筱婷表示,近期市场关注河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旗下的永城煤电出现债务违约。该国企面对竞争大而且产能过剩,相对于战略性及民生相关的国企,较难获得政府支持。

她说,自永城煤电出现首笔债券违约后,累计有逾30只债券取消发行,合共271亿元人民币(55.5亿新元),涉及煤炭、化工,相信短期内类似企业会面临取消发债冲击。

永城煤电曾表示,违约是因为资金被母公司占用。黄筱婷相信,日后投资者将避开这类母公司资金紧张的企业,并更注意企业财务情况。对国有企业必然获政府支持的信赖度,或有所调整。

目前,永城煤电在年内到期债券金额合计50亿元人民币,一年内到期债券金额合计120亿元,债券兑付存在很大压力。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昨天宣布,对在香港上市的海通证券开展自律调查。

公告指出,协会发现海通证券及相关子公司,涉嫌为永煤违规发债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若调查中发现相关机构存在涉嫌扰乱市场秩序的恶劣行为,将予以严格处分,并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黄筱婷预期,明年国企违约率,将较今年首10个月的0.11%上升。近月来中国大陆多家企业已爆财困,其债券在第二市场狂泻,包括天津泰达债价下挫逾两成;伊宁市的“PR伊宁债”一度停止交易。

还有,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的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以及紫光集团均出现债务违约;其中华晨汽车集团已构成65亿元的债务违约,逾期利息合计1.44亿元。

标普称,由于疫情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中国政府重新将重心放回国企降杠杆上,接下来将出现更多违约案例。但总体而言,现在的违约率依然很低,也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另外,市场人士发现,在中国市场取得最高评级的企业,比国际市场为多,明显未能反映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同时,也有企业在违约前进行资产转移。有关情况对投资者造成困扰。

其中,中国国企地产商绿地去年发行了一个一年期总值2亿元人民币的信托基金,保证回报率9.5%。今年到期时无力偿还,而提出“用楼抵债”,然而可供选择的全属滞销货尾,令投资者非常不满。

据悉,总部位于上海的绿地,去年营业额达4278亿元人民币,净资产约1300亿元。但由于买地过多、发展缓慢、定位偏差等问题,该集团近年面临沉重债务压力,截至今年9月底,总负债逾万亿元人民币。

赞一下
(53)
91.4%
赞一下
(5)
8.6%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