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满为患:中国石油港口几乎被原油进口挤爆

时间:2020-07-24 08:10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路透北京7月23日 - 根据分析师以及路孚特数据,中国东部沿海石油港口的拥挤现象正在加大承运人和进口商的成本,这种情况可能要持续到8月,本月原油进口量料将再创纪录新高。
资料图片:2018年10月,珠海,港口石油仓库的油气储罐。REUTERS/Aly Song

原油大量流入令卸货设施不堪重负,山东的炼厂和港口运营商正在忙着兴建新储油罐。山东的炼油产能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路孚特分析师Emma Li表示,7月由海路运抵中国的原油料将飙升至1,440万桶/日,远高于6月创下的纪录高点1,290万桶/日。

4月油价跌至数十年低点时,中国进入油市狂买未来几个月交付的船货。

 

路孚特数据显示,7月23日止,等在中国各港口准备卸货的原油数量就有1.2亿桶,较7月初的约8,000万桶大增。

思亚能源分析师Seng Yick Tee表示,6月底时商业原油库存已经增加至11.2亿桶,以中国炼厂2019年的产能利用率来看,这数量足以应付近三个月的运作。

**炼油厂生产放缓**

即便进口增加,炼油厂也开始削减原油加工产能。分析师称,燃料需求停滞,推高了成品油库存,而炼油厂的利润率也因为原油价格上涨而下降。

中国隆众资讯的分析师李彦表示,本周山东独立炼油厂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从上月的纪录高位76%下降至74%左右。

港口官员和分析师估计,如果贸易商将浮式储油库里存储的石油转移到陆地油库,拥堵可能持续到8月或者9月。

FGE的分析师Jiyao Chen表示,要完全卸完浮动油库里的7,000-8,000万桶油,可能需要多达两个月时间。

IHS Markit的分析师Xiaonan Feng表示,独立炼油厂已经大幅减少购买8月和9月交付的原油。

 

舟山港一名管理人士怀疑,港口堵塞情况能否在8月底得到缓解。舟山港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石油枢纽。

“这完全取决于终端和储油罐的周转速度,但要找到存储空间真是太难了,”他说。

路孚特的Emma Li估计,青岛-日照地区船舶卸货的等待时间是3-4周,宁波-舟山和其他主要港口是两周左右,而正常情况下的卸货时间则是一周左右。

**新储油罐**

山东省的青岛、日照、滨州、及东营港至少已规划了九个原油储油项目,据路透计算,将在2020年增加约1,366万立方米的储油空间。

据分析师估计,这相当于中国既有商业储油容量的6%左右。

“我们正加快新储油罐的施工进度,以协助尽快缓解港口壅塞问题,”日照港一名官员称。

中国石化(600028.SS)日前在浙江及河南总计增加了125万立方米的储油空间。(完)

编译/审校 郑茵/张明钧/李春喜/王颖/蔡美珍/孙茉莉/汪红英/白云


赞一下
(20)
10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