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博弈下的人民币:何时完成那一竖

时间:2019-08-07 07:55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2019年8月5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价“破7”(7.04),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为2008年4月升至7之后首次。正如中国央行在随后的答记者问中说的,这是受到了贸易保护主义和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属市场自发行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并非单边的贬值,而是双向波动。2015年“8•11汇改”之后,特别是2017年之后,人民币汇率围绕均衡汇率双向波动的形态已经确立。

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中国在恶意操纵汇率,将其贬至历史最低水平。外部环境确实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因素,自2018年3月中美贸易冲突爆发以来,人民币汇率与上证综指同涨同跌(如图1所示),主要影响因素都是中美关系。但外部压力从来不是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决定因素。

图1:人民币汇率与上证综指高度同步

数据来源:CEIC,东方证券

对于人民币汇率,美国有两项重要的评估,给人民币套上了“紧箍咒”:一个是财政部的“汇率操纵国”,另一个是商务部的“非市场经济地位”。

汇率操纵国

根据1988年《综合贸易和竞争力法案》第3004条,美国财政部长需向国会提交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分析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政策和汇率政策,“考虑各国是否为了防止有效的国际收支调整或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而操纵其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

在《致命中国》第五章,纳瓦罗专门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认为严重低估的人民币相当于“金融核武器”,并认为这是中美不对等、不公平的贸易关系的根源。所以,他一直主张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该项评估可为美国单方面惩罚“汇率操纵国”提供依据,美国总统对此也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

在2015年采用新规则之前,中国曾5次被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而且也是获此“殊荣”次数最多的国家。2015年之后,由于评估标准的变化,中国不再不满足“汇率操纵国”的标准。但是,这并不影响美国利用这项评估向中国施压,因为评价标准是可以改变的。

在2018年10月的评估中,美国财政部针对中国的评估结果为:“中国继续被列入值得密切关注其汇率行为的经济体的监测名单。美国财政部认为,虽然中国目前不符合1988年法案第3004条确定的标准,但美国财政部对人民币贬值感到担忧,并将在未来6个月内仔细监测和审查这一决定,包括与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进行的讨论。”

这项评估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剧了汇率的波动性,特别是在有些关键时刻,掣肘国内货币政策的制定。

赞一下
(3)
60%
赞一下
(2)
4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