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随特朗普访华的企业代表团能源及大宗商品业主

时间:2017-10-30 16:2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路透北京10月27日 - 据路透看到的一份初步名单,美国能源与大宗商品企业将是陪同总统特朗普11月访华的企业代表团主力。

资料图片:2012年9月,北京,工作人员在中美高官举行联合记者会前摆放中美两国国旗。REUTERS/Feng Li

知名科技与金融企业大多缺席,反映出华盛顿在促使中国开放这些产业方面进展缓慢。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率领由29家企业高管组成的商贸代表团11月8日开始访问中国。他说,他们将期望达成“直接成果”和“具体协议”。

但他周三承认,市场准入、知识产权和关税都是比较复杂的问题,需要较长的时间磋商。

通用电气(GE)(GE.N)、霍尼韦尔(Honeywell)(HON.N)和波音(Boeing)(BA.N)等大型工业企业都在上述名单之中。

据所涉及企业的多名消息人士,名单中各家企业的高管是否最终全部参与这次访华,可能取决于正在洽商的协议及交易能否及时达成。

这次将随特朗普访华的科技企业没几家,其中包括全球营收约半数来自中国的高通(QCOM.O)。高通在中国面临一系列棘手的法律问题,包括与苹果(AAPL.O)之间的诉讼。另外,中国政府正在审查高通与恩智浦半导体(NXP)(NXPI.O)之间的380亿美元合并案。高通表示,执行长Steve Mollenkopf计划参加出访。

一名行业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科技企业不愿意随同访华,原因在于中国存在市场准入问题、特朗普政府的不可预测性以及美国援引“301条款”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针对中国涉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

“(这些)问题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极其敏感,”美国商界的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

“极少有企业愿意抛头露面并给人以当面抱怨的印象,而相信这届美国政府能在此类问题上做些有益工作的企业就更少了,”他说。

特别让外国科技企业感到不快的是,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国家安全与网络安全法规,要求企业把关键数据存储在中国境内,并需要通过安全审查。企业认为,这可能使商业秘密面临风险。

赞一下
(1)
10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