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展望》中国高压反腐机制渐成形 经改愿景落地仍须加力

时间:2017-10-13 09:16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2017年5月5日,中国北京,一名工人在天安门附近给绿地浇水。REUTERS/Thomas Peter

路透北京10月12日 -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如果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中国改革的四梁八柱,那么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在人事布局棋子落定后,加快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诸多改革愿景,无疑是十九大后的首要任务。

相较十八大以来中国强势反腐大手笔拍蝇灭虎之举,不仅赢得民心也净化了整体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态环境;不过对表三中全会在经济社会财税等经济领域提出的诸多改革任务虽有推进,但强调意识形态多而推进市场经济改革少,尤其是重点关键领域,包括房地产、国企、财税、金融等实质性改革仍显迟滞。

“成绩有目共睹,但经济转型中的问题依然很多,尤其很多结构性的痼疾还没有解决,一些领域的改革不仅没有推进,有些甚至在倒退,出现"打左灯向右转的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宏观经济领域的官员坦称。

他认为,十九大仍会继续落实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的内容,经济改革的方向和框架预计不会改变,在人事确定后应该会继续加紧落实改革内容。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以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等内容,但从现实的角度看行政调控手段在某些领域愈发强化,而政府对公权力的运用虽因高压反腐得到一定规范,但中国从“人治”走向“法治”的长效机制仍需完善。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下周三(18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该会议将确定未来五年中共领导班子,因而备受瞩目。

**强势反腐成效明显 改革依旧任重道远*

为迎接下周三召开的十九大,中国早已开始铺天盖地的舆论宣传和安保升级,稳字当先适用于中国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强势反腐成果无疑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通过建规立制收紧官员手中权力的“紧箍咒”也越来越紧。

官方媒体人民日报近期在一篇文章迎接十九大的文章中就称,“要问这五年党和国家工作中最大的亮点、最得人心的是什么?最具共识的回答一定是:反腐败!”

据统计,截至目前,十八大以来已有17名中央委员落马,仅今年7月就有三名中央委员落马,2017年也成为十八大以来落马中央委员最多的一年;其中最高受贿1.46亿元人民币的王珉被判无期。

*
赞一下
(2)
25%
赞一下
(6)
75%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