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做好纪检信访工作需要一股特别的"精气神"

时间:2017-01-18 05:06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中国媒体
曾有一次,一位大约五十多岁的农村大妈来到我们纪委信访室,称有事要向纪委反映。我想,难不成是哪位村干部在办理低保时优亲厚友或者吃拿卡要了? 当我拿出纸笔、录音笔准备问询记录时,这位

  曾有一次,一位大约五十多岁的农村大妈来到我们纪委信访室,称有事要向纪委反映。我想,难不成是哪位村干部在办理低保时优亲厚友或者吃拿卡要了?

  当我拿出纸笔、录音笔准备问询记录时,这位大妈就迫不及待说到:“同志,我家的山林界址纠纷处理得怎样了……”。

  “十分对不住您啊,大妈,您反映的问题应该找村委会或者当地政府来调解,这个不属于我们纪委工作职责,我们纪委主要负责...... ”

  “我不管,我就要找纪委,我听说纪委能管事。”她还是固执地说道。

  不管我如何向她解释,大妈总是对我说:“我家的山林界址纠纷,你们纪委一定要给我个说法。”

  说真的,这样的事情在基层纪委很常见,我也不止遇到过一次两次了。但对于这位大妈,我却至今记忆犹新,因为那天我跟她聊了差不多一下午。她跟我讲,她家和曾家因为山林界址问题怎样积下了矛盾,彼此之间争闹了多少次,镇里和村里如何来调解的,等等。我通过打比方的方式告诉了她关于纪委的职责和权限,告诉她这种村民之间的纠纷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和途径来解决,告诉她如果是当地村委会、政府有关部门不作为,不帮你处理或者推卸责任,你就可以来向我们举报反映。临走前,她对我说:“行,我先找他们去,下次他们不给解决,我再找你们。”

  从事纪检信访工作五年,我深深体会到了纪检信访工作的酸甜苦辣,也经历过了纪检信访干部的喜怒哀乐。可以说,纪检信访工作有时很烦扰,也很乏味!然而,当面对群众的时候,我们便置身于信任和坦诚之中,言谈之间包含的是正义和同情,字里行间记下的是诉求与期待。都说纪检信访工作责任重大,反映和处理的问题事关百姓的饥饱冷暖,事关社会的和谐平安,更重要的是影响着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纪检信访工作,我更觉得需要一股特别的“精气神”,这股“精气神”,我自己觉得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浩然正气。我想,我们从事纪检工作的,内心应当有这样一股浩然正气。

  纪委是我们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工作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是沟通群众监督的重要窗口。“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面对他们,我们只有依纪依规为群众排忧解难,而不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更不能置之不理、弃之不顾!

  做纪检信访工作犹如做学问,不仅要严谨细致,更要推陈出新。要深化“三转”,认真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党纪党规,以纪律为尺子受理和处理信访举报,把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挖掘出来,为把纪律挺在前面奠定基础;要加强信访举报信息研究工作,提供深层次、高质量的信息,既见“森林”,也见“树木”。

  “不要百姓半文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两千石,所造何功。”我想,只要我们扑得下身子,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受得起委屈,就能够迎来一双双赞许的目光、一张张快乐的笑脸、一次次紧握的双手……(江西省定南县纪委 徐绍仁 黄泰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