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纳:一个神秘的喜马拉雅山村

时间:2018-12-01 11:12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精选阅读
印度有个雪山神女谷(Parvati Valley),旅行者们都听过那里的迷幻派对,和可以自由买卖的印度大麻。这些大麻来自印度北部喜马偕尔地区(Himachal Pradesh region)的一个古老村庄马拉纳(Mala


 

印度有个雪山神女谷(Parvati Valley),旅行者们都听过那里的迷幻派对,和可以自由买卖的印度大麻。这些大麻来自印度北部喜马偕尔地区(Himachal Pradesh region)的一个古老村庄——马拉纳(Malana)。透过大麻燃烧的袅袅白烟,深藏于这个山村的传奇、神秘,以及找不到答案的悬疑,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马拉纳村坐落于喜马拉雅山的山峰上,四周环抱着悬崖绝壁和皑皑雪山。这个有近1700位村民的山村,一直吸引着旅行者,他们在这个吹着阵阵寒风和有一排排墨绿雪松的山村中小住数日,是为了吸食知名的顶级马拉纳膏。当地居民将其视作神圣的草药,而外来者则觉得这是能放空他们大脑的神奇迷幻药。这种大麻植液制成的膏状物,以其手揉制造和迷幻效果惊人而著名。不过,我来马拉纳,却是为了解开围绕这个山村的神秘传说。

据传,在公元前326年,亚历山大大帝帅领的希腊军队与印度旁遮普地区(Punjab region)的统治者波鲁斯(Porus)大战,受伤的希腊士兵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山村中避难。传说这些士兵就是马拉纳人的祖先。村子里发现了一些那个时代的人工制品,比如据说现放在马拉纳寺庙里的一把剑。 不过,还没有人去研究或证实马拉纳村民与希腊士兵之间是否真有遗传关系。 实际上,许多和我聊天的当地人都不知道这个传说是怎么来的。

在马拉纳工作了十年的电影制作人达塔(Amlan Datta)说:“马拉纳居民的祖先是亚历山大大帝的军队,这个说法广为流传,但我找不到真的能支撑这个说法的物证。这个村庄发现了一些武器和别的什么东西,看起来像是有关联,但我很肯定,这个传说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实。”

马拉纳人的身体特征和语言,与其它本地部落截然不同,这也使得马拉纳人来自于古希腊士兵之说更为流行,让马拉纳人及其身世更为神秘。马拉纳人说卡纳西语(Kanashi),他们认为此语言很神圣,不能向外传授。世界上也没有其它地方说这种语言。在我到访期间,遇见一些男性,我会说“Bhaiji”(印地语称呼朋友的礼貌用语),在喜马偕尔地区,这么打招呼很常见。然而,当地人虽然听得懂我跟他们说的是印地语,却会用卡纳西语回应我,让我一头雾水,搞不懂他们说了什么。

目前,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正在进行一项关于卡纳西语的研究,由语言学教授萨克塞纳(Anju Saxena)带队。萨克塞纳告诉我:“卡纳西语绝对可以称之为一种濒临灭绝的语言。这种语言没有文字,以前也几乎没有任何文献记录提到过。它属于汉藏语系,而周边其他村落则都属于印度-雅利安语系,和卡纳西语毫无关联。关于这个语言的来龙去脉,以及语言结构等,都是相当令人感兴趣的课题。”

即便是前往马拉纳也是一段通向荒凉莫测之地的旅程。这个山村不通汽车,我从雪山神女谷底的嘉里村(Jari),艰难跋涉了四个小时才到。山路崎岖陡峭,但风景之壮丽令人屏息。启程不久,就有马拉纳人从我身边经过。他们的外貌特征明显,容易辨别:头发和眼眸是浅棕色,鼻子很长,肤色是标准的小麦色或金棕色。大多人穿了传统的浅棕色长袍、帽子和麻鞋。 与其说是喜马偕尔人,我觉得他们更像地中海人。

我一进村子,就遇到一群青少年,随口问我要不要买大麻。虽然长期以来大麻一直是这个小村庄的经济支柱,但也导致了许多社会文化问题,例如儿童参与毒品交易。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一年前,当地人称为嘉木鲁神(Jamlu Devta)的村子守护神(Jamdagni Rishi,印度神话中的圣人),通过世俗代言人(俗称:古尔)颁布法令,关闭了村里所有的旅馆,村子只在白天对外界开放。

嘉木鲁神是村委会的精神领袖。村委会,马拉纳村这个政治组织一直以来都让研究人员和访客十分好奇,大家都搞不懂这个古老而偏远的喜马拉雅村庄怎么会有这么先进的治理形式。

据说,马拉纳村委会这种特有的民主制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主制度之一,与古希腊民主制类似。其由下议院和上议院组成,不过有一个奇特之处:最终裁决由三位重要人物组成的上议院作出,而这三个重要角色之一就是村子守护神嘉木鲁神的代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3)
10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