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界领袖达沃斯论坛发出警告:经济风暴将至

时间:2022-05-24 09:41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政商界领袖在达沃斯论坛发出警告:经济风暴将至

资料图

图 路透/Arnd Wiegmann

在周一举行的一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上,全球经济面临的多重威胁是世界富豪最担心的问题,一些人指出了全球经济有衰退的风险。

出席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政界和商界领袖正面临美国、英国和欧洲等主要经济体通胀率处于一代人以来最高水平的背景。

这些国家的价格上涨已经削弱了消费者信心,动摇了全球金融市场,促使包括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在内的多国央行提高利率。

与此同时,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对石油和食品市场的影响,以及中国对新冠疫情的封控看不到头,加剧了这种悲观情绪。

“我们至少有四个相互交织的危机。我们有高通胀…我们有能源危机…我们有粮食短缺,我们有气候危机。如果我们只关注其中一个危机,我们就无法解决问题,”德国副总理、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说。

“但如果没有一个问题得到解决,我真的担心我们正陷入一场全球衰退,对全球稳定影响巨大,”哈贝克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小组讨论中说。

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第二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称乌克兰战争和通胀是许多国家“明显而现实的危险”。

**引爆点**

欧洲央行(ECB)总裁拉加德周二将在达沃斯发表讲话,她已警告称,经济增长和通胀正在背道而驰,不断上升的物价压力抑制了经济活动,并破坏了家庭购买力。

“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很可能被证明是超级全球化的一个转折点,”她在周一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

拉加德补充说:“这可能会导致供应链在一段时间内效率下降,并在转型期间为经济带来更持久的成本压力。”

不过,她基本上承诺在7月和9月加息,以遏制通胀,即便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肯定会拖累经济增长。

虽然乌克兰危机对欧洲经济的拖累最大,但美国经济面临的价格压力最为严重。

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从两年前的接近零飙升至8.5%的40年高点。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做出了22年来最大幅度加息的回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至少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美联储都将加息0.5个百分点。

不过,加息和进一步加息预期尚未削弱消费者支出和炽热的美国就业市场。

“我们还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在我们的业务中反映出来,”万豪国际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Anthony Capuano在谈到衰退的威胁时表示,“仍存在被压抑的需求。”

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新兴市场今年仍有望实现增长,尽管增速低于此前的估计。

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成立的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行长Marcos Troyjo表示,该行仍预计中国、印度和巴西今年将出现“强劲增长”。

赞一下
(78)
86.7%
赞一下
(12)
13.3%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